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諱言品牌行銷的案例 (一)

時序步入盛暑,鳳凰木端花開;正是應屆畢業生踏出校門步入社會之時,學校相繼放暑假,也是各校學生假期活動熱潮的旺季;針對青少年的夏季消費,行銷業者結合音樂與娛樂,費盡心思推出一系列商品及促銷活動來吸引他們的參與。

網路少年的消費潛力
青少年市場潛力無窮,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Packaged Facts的研究,青少年市場將由2006年的1,897億美元,成長到2011年的2,080億美元。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2006年針對中國青少年的消費行為調查發現:中國都會地區的青少年每年可創造2,900億人民幣的市場價值(約360億美元),其中600億人民幣來自青少年的直接消費,另外2,300億由其父母或親友所提供。

新世代的青少年生長在富足的家庭,從小耳濡目染電腦的功能,浸淫在網路的世界。依據美國Alloy Media & Marketing(專精於青少年行銷與研究的諮詢公司)最近的調查報告顯示:96%的青少年曾經使用過網路上的社交科技,71%的青少年每週最少一次會連結上社交網站;將近一半的青少年,過去一個月曾經在網路上與品牌互動,他們也透過電腦社交網絡與父母聯繫。青少年是家庭中的小公主、小皇帝,對飲料、食品、衣著,甚至汽車、消費電子均有發言權,左右父母的採購決策。

品牌 偏好 捉摸不定
青少年對品牌有一種愛恨交織的複雜情感。在一項名為「青少年與品牌」的研究,Viacom 的The N Channel發現:幾乎近半數(46%)的受訪青少年,忠誠於他們所喜好的品牌;但52%的青少認為品牌是商家的營利工具,藉以賺取更多的利潤。這個結論與2007年三月由Open Mind Research與OTX Research所公佈的結果不謀而合。新世代的年輕人不僅認識品牌,而且對業者的行銷技巧也略知一二。他們清楚自己是被鎖定的營銷對象,因此一些鮮明、直接、誇大的行銷手法較難適用在他們身上。

青少年真誠擁抱可反應其生活型態、有創意、外觀酷炫的產品。這些品牌成為青少年展現自我,獲取同儕肯定的表徵。市面上深受青少年喜愛的品牌有iPod、Google、Amreican Eagle Outfitters、Facebook、MTV、Myspace、You Yube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