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綠色永續經營

全球持續不斷的工業擴展,毫無節制的二氧化碳排放及地球資源的過度開發,生態環境惡化已到達觸目驚心的地步。改善溫室效應,拯救地球,刻不容緩(now or never)。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與「Live Earth」音樂會的感染下,世人的環保意識大幅提升,認同環保理念的人數遞增,消費大眾對綠色企業萌生敬意,對浪費地球資源的消費行為嗤之以鼻;綠色策略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正確選擇。




停在華盛頓特區西北部某高級住宅區的Hummer汽車,
被環保激進人士搓破輪胎、書寫抗議標語 。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最近兩年,美國境內各大企業如GM(通用汽車)、GE、Dow Chemicals、Du Pont、Home Depot、HSBC、Hilton Hotel和Owens Corning等莫不競相設置副總裁級的C-Level高階主管CSO(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s,永續經營長),主要的職責是「環保及永續經營」,著力於綠色企業的經營;從消極的花錢來符合環保法令之外,更積極地協助公司開拓綠色商機,賺取利潤。通用汽車的環保、能源與安全政策(Environment, Energy & Safety Policy)副總裁Elizabeth A. Lowery稱:「GM不僅是營銷汽車,更要維護商譽(reputation)。」表示GM除營利之外,亦是一家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

企業應避免假環保、真造勢(treat the environment as only a marketing promotion)的「greenwashing」,務必採取有效的行動,致力於整體環保措施的執行。CSO須結合企業員工、供應商和顧客成為環保夥伴(environmental partner),設定準則(acquisition criteria),循序漸進;嚴控環保鏈的每一過程,並廣為宣傳 「維繫企業與環境的和諧關係」,包括廣告活動(advertising campaigns);積極研發綠色商品。

節能省油已成為21世紀汽車發展的趨勢,最近美國國會通過,於2020年新車平均油耗不得低於每加侖35英哩(約14.88公里/公升)的新標準。Toyota汽車洞燭機先,領先業界推出Prius品牌的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在美國市場,2007年前六月比去年同期銷售成長93.7%賣出94,503輛;全年的銷售目標將超過17萬輛。 Prius成為購車者愛護地球的表徵,幾乎是hybrid汽車的代名詞。Toyata計畫在2009年推出第三代的hybrids新車,藉以強化競爭優勢,但品牌命名及相關技術規格尚未公開。




Prius成為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的代名詞 。圖片來源:Toyota汽車

其他在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落後於Toyota的車廠,不僅停止研發高耗油量的大型汽車,紛紛針對往後5-10年的市場需求,投入開發平均油耗比汽油節省25%的新一代柴油引擎及相關的(柴)油電混合動力技術,預期2009年後,陸續會有符合最新環保法規的新車上市。

發展省油車不過是權宜之計,理想的環保車是完全不用汽油。全球五百多家汽車廠均採用綠色製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