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品牌體驗營銷 (八)

品牌營銷 顧客體驗
從市場行銷研究得到證實,消費者平均一天接觸6千多種不同的廣告,每年有超過2萬5千種的新商品上市,市面上70%至80%的產品已經商品化(commoditization),產品之間差異性很小,因而使產品行銷與產業溝通產生困難,浪費了所費不貲的廣告費。行銷專業人員試著依不同的渠道,採取不同針對性的策略來解決此問題,諸如品牌建構、市場區隔、關係行銷等,但成效不彰。體驗能創造出顧客對產品、服務或品牌的情感反射與連結(emotional reflections and connections),很難被競爭對手模仿。體驗可以建立於產品、服務本身,也可以建立在產品試用、購買及使用的過程中。企業應該用顧客體驗來區隔其產品或服務,建構體驗式的品牌(branded experience)。

體驗在企業的應用可分為:策略性的全面實施體驗管理,以追求組織恆久的競爭優勢與戰術性的實務體驗行銷活動,藉以達成組織階段性的任務。顧客體驗管理(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 CEM)是當代企業的一個全新的營銷競爭策略,用來管理顧客、公司、產品或流程間完整的經驗互動。導入CEM的要項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