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西南航空的典範轉移(四)

商業模式 創造利基
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又稱為營運模式或經營模式)乃是一套能將市場機會,透過可行性分析來產生的創意構想;形成事業願景,籌集資金,組成團隊,將其轉化為創造顧客價值,實現利潤目標,創造股東利益的運作方式。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必須有適當的價值鏈定位與差異化,能提供具有特色的產品與服務,創造顧客價值,促進市場的持續成長。


尊重員工,重視顧客是西南航空不可或缺的文化
圖片來源:西南航空

通常優質的經營模式能為企業帶來15 – 20年穩定的收益,西南航空的案例顯示;隨著時空、市場生態環境的演變,企業必須及時應變,調整經營模式,否則將陷入困境,成為投資人眼中的地雷股。Southwest Airlines洞燭機先,在營運與獲利仍具競爭力時因應潛在的危機,未雨綢繆。

迅速應變 再創佳績
Dell電腦因直銷、高獲利的build to order營運模式竄起,一度擊敗IBM,Compaq與 HP等老大哥,雄據世界第一的寶座,成為媒體與華爾街的寵兒,但未能順應市場變化,一度陷入經營危機,痛失市場寶座給HP,不得不緊急更換CEO,調整營運模式,透過War-Mart,Staples與Best Buy等零售通路,試圖東山再起。

企業的創新可以分為產品,流程與商業模式等三類。其困難度與影響層面以商業模式最高,流程次之,產品殿後。產品與流程的創新常見於企業內部,較易著手。經營模式創新屬策略層級,影響深遠,如同企業經營變革,知易行難,企業領導人須有極強的決心與高度的智慧。西南航空勇於自我挑戰,跨出獲利穩定的溫床,精神可佩,今後能否迅速應變,持續奏出動人的樂曲,在航空業中保有佼佼者的地位,且讓吾人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