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HTC品牌再生之道 (二)

顧名思義 心領神會
品牌命名是高度的藝術與專業的抉擇,優質的命名不僅易於行銷推廣,更能襯托出商品的價值,字裡行間深具意義,教人一目了然,心領神會。Wii、Flickr、Razr、Acer、Kuro等,看來奇怪,讀來順口,內涵某種特定的意義。又如Wakoopa、Rekoo、Squidoo、Woomp、Eskwela、Zillow、Wega、Bravia等,在各自產業領域,得到消費者的關注。




任天堂Wii logo 意涵深遠,圖片來源:任天堂公司


Wii是造字品牌的經典案例,2006年4月,當任天堂將名為「Revolution」的電動玩具改名為Wii,介紹給媒體與遊戲玩家時,無法產生正面的品牌聯想,引起市場一陣錯愕。Wii代表什麼意涵?任天堂商請業界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設計命名,從諸多提案中選出Wii。Wii發音為「we」,簡明易懂,全球通用,沒有任何不良的負面作用。i代表個人,兩個ii代表雙人,兩支遙控器互動;Wii喻指讓我們同在一起玩樂。經過產品熱銷與一連串的品牌故事說明,Wii成為多人互動遊戲的代表辭。Wii風潮所到之處,「你Wii了嗎?」成為親友間碰面的問候語。這是Wii的整體品牌營銷策略,事後看來Wii的成功命運與市場策略均已潛藏在品牌命名的過程之中。

品牌更新 青出於藍
高等法院的訴訟失敗,宏達電子除了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祈求最終的勝利外;或許宏達電子能因禍得福,痛定思痛,積極提出能讓消費者心領神會,一見鍾情的新品牌商標。好在宏達電子自創品牌歷史尚短,損失不大,花費不多;今後守住股王的光環,宜配合系列新產品,推出更引人入勝的響亮品牌,才是上策,如Toyota汽車推出青出於藍的Lexus品牌,成就汽車行銷的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