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Volvo提升形品牌形象 (三)

造型呆板 市場侷限
Volvo汽車以北歐特有的設計風格,保守沉穩的造車哲學與高標準的安全規範,在車壇自成一格。Volvo汽車於1950年代開始外銷美國,1980年代與BMW和Saab成為美國雅皮的最愛,即使在今天仍為特定品味族群所用的座車。主要車主年齡分佈約在47歲,他們生活低調保守,刻意避開Mercedes和BMW品牌的高知名度,注重傳統家庭價值,受過良好教養的中上階級主管或自行創業的老闆。Volvo外型設計過於保守,不易吸引時下多金而喜好光鮮亮麗的年輕族群,年銷售量始終無法跨過50萬大關,約等於BMW最受年輕人喜愛的3車系的銷量。

自1999年成為福特汽車旗下高級汽車集團(Premier Auto Group)的成員後,Volvo設計風格略有調整,逐漸放棄保守的style,開始推出外型炫麗的C70和S60新車。今年底特律車展Volvo XC60概念車成為展覽會場受人注目的焦點,結合休旅車的多功性與轎跑車的魅力,XC60預計2009年初問世,挑戰市場成長最快最被看好的小型奢華休旅車市場。另外計畫推出C30來與BMW的Mini Cooper爭奪小型車市場。

外形設計年輕化的XC60概念車,圖片來源:Volvo Ca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