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西南航空的典範轉移(二)

洞燭機先 高效經營
1970年代,搭乘飛機仍屬奢華的行為,西南航空推出低廉的定價政策,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讓他們付出比自行開車略多一些的費用,便能享受翱翔天空的樂趣,對航空客運普及化貢獻良多。專注客戶與員工的承諾,換取消費者與員工的忠誠回報;積極經營輕鬆愉悅的企業文化,以「hire for attitude, train for skill」來甄選職工;員工第一,顧客第二是至今不變的座右銘,唯有快樂的員工方能實踐願景(vision),對旅客提供優質的服務;採用單一種飛機,簡化訓練維修與保養;不提供機上餐點等非必要的服務,減少後勤作業;駐足於二線城市,避免臨場壅塞,節省起降費用;飛機只有不斷地在天上飛才能創造利潤,簡化登機手續,空服員協助清理機艙,縮短滯留地面時間,讓飛機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再起飛執行任務。憑藉這些簡單的經營程序和高效的執行力,逐步贏得消費者的信賴,站穩美國國內航空市場。

肇因於競爭力衰退,911事件,油價攀升,次級房貸金融風暴所衍生的資金緊縮與經濟不景氣等一連串的不利現象,使航空事業經營雪上加霜,主要航空公司如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與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 Lines)均瀕臨破產或宣告破產重整,唯有西南航空除了開航前兩年的虧損外,自1973年起已連續34年獲利。其用人哲學與經營理念成為商學院課堂上研討的案例,洞見觀瞻引起同業的注目,成為大眾媒體和華爾街競相追逐報導的焦點。今年可望超越美國航空成為世界上載客量最大的航空公司。


正在加油的西南航空飛機,高油價讓航空業經營陷入困境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