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Volvo提升形品牌形象 (四)

高價奢華 月暈效應
奢華汽車的定義頗為分歧,除了產品的設計、舒適性和尊貴度外,售價也居關鍵。依車廠建議零售價格(MSRP),奢華車約略可分為:entry level(2萬6,000- 3萬6,000美元)、 mid-level(3萬 - 6萬美元)、high-end(6萬 - 10萬美元)與 ultra(10萬美元以上)等四級。在汽車專家的心中Mercedes、BMW與Jaguar是公認的奢華品牌汽車,也是一般王公貴族,事業有成的商賈心目中理想座車品牌的前三名。近年來Lexus汽車亦步亦趨的追隨Mercedes,以優於Mercedes的配備,卓越的客戶服務和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高品質,較低的售價的品牌定位,成功贏得亞洲與北美多金消費者的青睞,擊敗雙B,成為賣座最好的奢華品牌,列名理想品牌的前三名。

Volvo汽車除了思索如何成為消費者心目中最想購買的理想品牌外,產品分布多屬入門與中階奢華等級,沒有售價超過7萬美金以上的高階或超奢華產品,發揮月暈效應(halo effect),提昇品牌的奢華成份。

服務品質 造就奢華
奢華商品的必要條件就是頂級的品質與優質的服務。Lexus自1989年上市後即掌握到此要訣,以近乎無暇的高品質,五星級飯店級的賣場裝潢,四季飯店般的超優客戶服務,連續12年在J. D. Power & Associates的VDS(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評比名列榜首,連續多年在IQS(initial quality study)取得王座;J. D. Power & Associates針對經銷商的SSI(sales satisfaction index)與CSI(customer service index)評比,Lexus皆名列全矛。反觀Volvo汽車在VDS 與IQS的品質評比始終不理想,低於業界平均值,沒有奢華汽車應有的水平;在Forbes 2007年Top 10 Best Luxury Car Dealearship評比中排名第六,必須急起直追,奮力向上。

品牌就是企業文化的縮影,代表一個公司或人群的生活態度。美國人崇尚務實,長於經營管理,拙於精品的營銷。又Volvo在瑞典文意指「我滾動(I roll)」,自1927年第一部28匹馬力名叫P4的汽車在Gothenburg生產線下線起,Volvo汽車就持續不停地在馬路滾動,未曾停歇。今天福特汽車不再兜售Volvo,得以獨立運作,未嘗不是因禍得福,「滾」出福特汽車背後垂簾聽政的傳統,不再頻頻受到掣肘(impede),發揮歐洲人善於經營精品的特長,在既有的品牌權益(brand equity)下,痛定思痛,針對品質,可靠度,產品設計,產品線規劃等,迎頭趕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