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Volvo提升形品牌形象 (二)

品牌奢華升級有如新創品牌,是一項耗時又費力的品牌再造工程(rebranding),須釐清目標市場與顧客需求,因應調整產品線與營銷策略,方能勝出。福特汽車具體的Volvo品牌升級策略尚未揭露,客觀檢視Volvo現狀,如下關鍵事實值得Volvo汽車經營階層加以推敲:

安全是Volvo的DNA
Volvo汽車創辨人Assar Gabrielsson and Gustaf Larson的經營哲學是:「人駕駛汽車,安全成為Volvo造車的最高準則。(Cars are driven by people. Therefore the guiding principle behind everything we make at Volvo is - and must remain - safety)」。歷經80年Volvo汽車不斷領先業界,推出先進的安全防護裝置,諸如:1944年應用在 PV 444房車 的安全座艙(safety cage);1959年發明對世人安全影響深遠的三點固定式安全帶(The three-point safety belt);1984 年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1991年的側邊安全氣囊(Side-impact protection,SIPS);1998年推出WHIPS 頸椎保護系統;當今避免低速碰撞的City Safety。Volvos的歷史儼然是汽車安全史的縮影,更是安全的代名詞。但11月22日在歐洲,因馬達與側邊安全氣囊的瑕疵,召回56,000輛2006-2008款式的車種,衝擊品牌形象。


安全是Volvo品牌的DNA,圖片來源:Volvo Cars

近幾年汽車工藝大幅進步,安全是不可或缺的行銷訴求,ABS和SIPS成為標準配備,競爭對手間的差距大幅縮小,安全可靠的光環不在獨厚Volvo。Honda汽車這幾年除了擁有造車工藝的光環外,不斷強化產品的安全性,在今年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The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2008年新車安全評比中,不讓Volvo專美於前,以7款新車入列,排名僅次於包括Volvo品牌的福特集團,居第二位。除了安全訴求外,Volvo必須附加其他競爭致勝的要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