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Volvo提升形品牌形象 (一)

11月8日福特汽車CEO Alan Mulally,面對分析師、投資大眾與媒體記者等在場的財報會中,公開公佈2007年第三季營收虧損3億8,000萬美元,低於市場預估的10 - 12億美元,更少於去年同期虧損的52億元。到10月底福特汽車北美市場實際約銷售220萬輛,市場佔有率僅剩下14.7%。會中Mulally宣稱將繼續推動「The Way Forward」的改造計畫;加速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小型與中型汽車;2009年達到重新獲利的目標;重申旗下Jaguar與Land Rover高級車事業體,將依原計畫於2008年初抉擇買家,完成交易。Mulally也出乎眾人預料之外,聲稱將停止兜售Volvo汽車部門,並計畫使其獨立,將品牌形象從入門奢華(near premium)提升到真正奢華(true premium)的等級。


Volvo汽車計畫提升品牌奢華度,圖片來源:Volvo Cars


奢華升級 品牌再造
隨著奢華消費平民化,為品牌企業豐厚的利潤及崇高的形象,各汽車集團莫不爭相涉足奢華汽車業務,市場規模約為全球汽車總銷量的10%,各地區因個人所得的不同與向上消費(trade up)能力的差異,市佔率可推升到12 - 13%。福特汽車若扣除Jaguar、Land Rover與Volvo等高檔品牌汽車,旗下僅存的林肯汽車,品牌知名度侷限於北美的區域市場,奢華等級與品牌實力尚不足以橫跨全球。Mulally改變初衷留下Volvo品牌,對福特集團日後在全球高級車市場的佈局影響深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