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籌建B2B品牌的優勢

千禧年之後B2B品牌的經營逐漸引起歐美企業的重視,商學院與媒體雜誌陸續刊出專文,介紹B2B品牌的成功案例。Interbrand與Business Week 每年Top-100排名中,B2B企業上榜名單逐年增加;2007年名列Top-10的企業中,Microsoft (第二名),IBM (第三名),GE (第四名)和Intel (第七名)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皆是以B2B為經營重心,順勢也可延伸到B2C的市場。

以往品牌經營被認為是消費市場(consumer market)的專利,與強調專業的企業市場(business market)有所不同。因產品複雜度、銷售對象、業務關係、市場需求和採購決策模式相異,B2B品牌的經營機制有別於B2C。如何讓產品與競爭對手有效的假以區隔,提供更高的附加價值,成為B2B品牌經營的重點。McKinsey & MCM (Muenster Marketing Centrum) 的研究發現:B2B品牌的功能在於降低採購風險、增強資訊效能和提高附加價值。相信採購者購買IBM或GE產品不會給企業帶來巨大的風險。

在資訊透明化的網路世界,地理疆域的界限趨於模糊,採購者不必出門就能搜尋到相關的商業情報,比較各類商品的價格,簡單的幾個滑鼠動作就能完成買賣交易。中國崛起,台商優勢不再,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以OEM為主的企業應儘早建立優勢的B2B品牌,化危機為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