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波音品牌翱翔藍天 (一)

中國大陸和新興國家的競爭力日益增進,台灣引以為傲的製造代工(OEM)模式,遭受到極大的挑戰,經濟部遂於2006年推出為期7年的「品牌台灣計劃」,整合產官學資源,藉以提升品牌的意識,修改法令營造有利於品牌經營的環境。企業投入B2C品牌籌建的案例時有所聞,然而致力於B2B品牌經營的企業仍在啟蒙(enlightenment)階段。

品牌台灣計畫讓台商走出OEM跨入OBM

圖片來源:Branding Taiwan


B2B企業主觀認為工業產品的顧客是理性的,熟悉商品規範與需求,只要固守品質,做好客戶服務與市場行銷,訂單自然源源不絕,品牌經營不是最迫切需要的課題,如台塑集團王永慶先生、鴻海郭台銘先生等,先後表示對品牌行銷的主張(an opinion)。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看B2B典範的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如何奮起發展品牌,力抗競爭者的歷史。

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 成立於1916年是世界商用飛機製造與國防航太工業的先驅(The vanguard),目標客戶群是世界各國的航空公司與政府的國防單位,幾乎未曾與消費者直接溝通,屬於典型的B2B商業模式。1997年合併麥道後與空中巴士(Airbus)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二大飛機製造商,品牌知名度在140多個國家享有盛譽。品牌經營在汽車界是不可或缺的(indispensable)競爭策略,但在波音公司是可有可無的(not essential)議題;當Judith Mulberg於1999年2月,自福特汽車跳巢到波音擔任溝通副總裁(VP – Communications),在公司會議上公開談到品牌時,仍受到同儕刻意的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