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GM沿街叫賣品牌 (一)

持續高漲的油價噩夢,威力不減的次級房貸風暴,晦暗不明的經濟前景,加上欲振乏力的股市等因素相互糾葛,重創全球汽車市場。台灣車市今年上半年僅售出13萬2,000多輛,比去年同期減少3萬9,000量;預估全年僅有26萬輛的實績,約為2005年的一半。同期美國市場衰退10.5%,推算全年銷售量跌到1,430萬輛,導致15年來的新低紀錄;6月份北美汽車銷售除了Honda汽車逆勢成長1.1%外,其他各主要車廠皆大幅衰退,甚至連車壇新秀Toyota也滑落21%,美國本土三大汽車則呈現18 – 36%不等的下跌。

GM經營 不如豐田
GM汽車旗下擁有Cadillac、Hummer、Saab、Chevrolet、Pontiac、Buick、GMC、Saturn等八大品牌,2008年迄今在美國市場業已衰退16%,六月分業績在零利率促銷的誘因之下,勉強保住買氣,共售出260,457輛,但仍比同期下跌18%。2000 - 2008年間,八大汽車品牌除了Cadillac逆勢微幅增長外,其餘皆下跌,美國市場占有率剩下20%不到;擁有13,000家經銷商。市場第二大品牌豐田汽車,Toyota、Lexus、Scion等三個品牌共有1,228個銷售據點,6月份賣了193,234輛。從廣告投資,門市經營,產品開發等指標來評估營運效益,GM遠不如豐田汽車。



市場丕變,財務拮據,GM掙扎求生

圖片來源:New York Times

7月初GM汽車的股價,自1954年以來破天荒的首次跌破10美元,引起華爾街的錯愕(startled),分析師估算以GM每月耗費10億美元現金的速度,到2009年底將用盡手上現款與額度,若不儘快籌措資金備用,破產宣告將指日可待(can be expected in a few days)。面臨嚴峻的考驗與拮据的資金,7月7日華爾街日報揭露除了眾所周知的Hummer品牌外,GM高層正在思考停售或拍賣旗下其他的品牌,再度關廠、裁撤數千個白領工作職位,降低主管的紅利等權宜措施,來換取更多的營運迴旋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