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波音品牌翱翔藍天 (二)

以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為主的Airbus合資公司於 1972年在歐洲崛起之後,強力威脅一向寡占國際市場的波音,有鑑於此波音公司於2000年首次釐定品牌策略,將品牌建設和日常營運流程密切結合,在CEO Philip M. Condit帶領下積極推動品牌建設,各事業單位主管成為品牌大使,溝通品牌信息,品牌經營成為常用詞彙。電腦螢幕保護畫面、貼紙、海報、電視廣告,貨車車身等化身為溝通品牌信息的媒介;從波音logo設計、2001年9月總部從西雅圖搬到芝加哥、開設波音商店、贊助藝術巡迴表演等皆是精心策劃的品牌營銷活動;透過品牌追蹤,員工調查,與17家主要標竿企業如GE、微軟、IBM等的比較研究來評量品牌綜效。這些努力與用心終於開花結果,榮登Business Week / Interbrand 2001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第63名,品牌價值達40.6億美元。


波音積極建設B2B品牌來抵擋空巴的強勢挑戰

圖片來源:波音公司

品牌建設讓波音放下唯我獨尊的(egoistic)身段,順利進入全球百大名牌之列,波音品牌翱翔藍天,鵬程萬里,有效強化企業整體的聲譽,吸引投資人的關注,招募與留住頂尖人才。B2B採購除了客觀理性的規格數據外,尚包括感性的情感因素;品牌是一個承諾,一種速記符號(shorthand)與獨特的市場定位,當顧客需求呈現時,能快速地佔據有利的關鍵地位,贏得致勝先機;B2B品牌經營是對抗通膨克服不景氣的策略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