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律師治國

作者:沈乃山

1995年紐約時報評擊新加坡李光耀政權為:「乾淨而嚴苛」,台灣李登輝政府為:「骯髒而自由」。如今同樣是律師治國,台星的差異有目共睹,優劣互見。

民進黨憑政黨輪替的口號入主總統府,阿扁開啟律師治國,知法玩法的序幕;青出於藍,民主倒退(democratic recession);經濟衰微,財政惡化;意識形態,催眠民眾;一朝天子一朝臣,昔日綠林好漢,雞犬皆升天。綠軍大老辜寬敏在黨主席競選活動中說:民進黨執政8年,培養出一批權勢貴族;自由時報稱:「阿扁貪腐標籤,重創威信」,自毀長城,公信力崩盤。

綠營政客高高在上,不務正業,天天忙於競選作秀,爭名奪利,根本無暇顧及國計民生;律師總統見利忘義,視法律為權謀的玩具;翻雲覆雨,撲朔迷離;大規模的貪污醜聞,接連不斷,被爆料的貪瀆案件只是冰山的一角。扁團隊上貪下傚,不遺餘力;台灣的品牌形象蕩然無存,真的成為Republic of Corruption。

匪夷所思的是阿扁卸任退位時,唯一交接清楚的只是數十台碎紙機,見不得人的文件副本全部打包帶走,可謂打破金氏紀錄又一新聞;欲蓋彌彰,不打自招;厚顏無恥,笑罵由他,顧不得什麼是元首風範;英雄式地上台,梟雄式地下台;棺未蓋,論已定;廉價小說(popular edition,老美譏諷阿扁319的故事)的最後一頁竟然是巴紐外交騙局。做不到譽滿天下,卻是遺臭萬年。寄望九萬520上台,治國廉能。政府有效,人民有福。765萬投票選民想要的總統不是聖人,而是一位正人君子的政治家。

沒有留言: